EN

培养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培养教育>>正文

“明德计划”世界历史实验班北京学习交流系列活动之三:国家图书馆

作者:文章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孙晓文 吕潘婷 人气:<script src="/inc/AspCms_Visits.asp?id=1377"></script> 发表时间:2017/4/18 19

发布时间:2017-04-1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4月12日下午,在孙银钢、卢镇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世界史实验班一行9人前往国家图书馆查阅文献。国家图书馆建筑总面积25万平方米,设有各具特色的阅览室46个,其中开架阅览室23个。

在国家图书馆新馆二楼大厅,通过自助办卡机,同学们轻松地办理了读者卡。尽管第二代身份证可以进出国图各普通开架阅览室,但拥有读者卡,可以享受国图闭架阅览、馆区数字资源用机、远程数字资源等众多服务,特别是异地利用国图电子数据库资源和文献传递功能。同学们首先来到数字体验区,感受触屏电脑和文献检索机所带来的方便快捷,二楼大厅指引清晰、空间明亮,使国图在厚重的文化感之上,又多了一种鲜明的现代设计风格,令人印象深刻。离开二楼,同学们来到四楼的数字科研区,环境雅致,我们按照事先准备好的文献目录,检索和下载外文文献,操作方便快捷,不仅收获到很多重要的外文资料,也提升了自己的外文文献查阅能力,眼界得到开阔。

行走在四楼廊道,从玻璃幕墙往下看,整个方形螺旋式的中央阅览区,宽敞、通透、明亮,完全自然采光,环池布置的阅览桌舒适,座无虚席,或看书或使用便携电脑,整个中央阅览区充满着书香气息,我们也迫不及待地前往体验。

除新馆之外,在国图北馆的展览区,我们还参观了“太古遗韵”、“甲骨文记忆”等艺术文化展,感受汉字和中华文化的魅力。此次参观国图之行,我们仿佛身处在知识的殿堂,优雅的环境、完善的服务、书香的氛围,激发起我们的求知欲,令我们领会到专业的学习,一切从阅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