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杨磊副教授主讲博雅学术沙龙(区域国别系列)第2期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次数:

来源:

6月6日,博雅学术沙龙(区域国别系列)第2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历史文化学院杨磊副教授,主题为“捐官制度与法国绝对君主制的兴衰”。与谈人有艾仁贵副教授、孙银钢副教授、马丹静博士等,沙龙由胡浩教授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

杨磊老师从16世纪法国绝对君主制的兴起引入,指出捐官制并非正式的国家制度,但在法国持续了很长时间。他比较了中国明清时期的捐官现象与法国的捐官制,说明了两者的不同之处。杨磊老师为我们解释了“Absolutism”和“despotism”的概念,从官职买卖制度的形成、官职买卖与国家财政、官职买卖与社会流动等方面讲述了法国捐官制度,对法国资产阶级买官的行为进行了分析,说明了官职买卖对法国社会流动的影响。接下来杨磊老师介绍了二战后欧美史学界在法国大革命起源问题上关于捐官制度的争论,资产阶级通过捐官制度获得了特权,导致大量富有的第三等级消失在税册之中,减少了王权政府的税收来源,并且捐官群体阻碍了王权政府的改革,加速了法国大革命的爆发。在互动环节,杨磊老师与胡浩老师、艾仁贵老师、马丹静老师及同学们就捐官制度的分布领域、买官人数、对捐官制的监察、贵族革命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