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北京大学阎步克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作者:刘玉婕 田宏宇

发布时间:2020-05-01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20204月29日晚,北京大学阎步克教授应苗书梅教授之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讲座题目《浅谈帝国官贵的等级管理》。本场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耿元骊教授主持。

阎步克教授首先对“官贵”的含义进行了分析、介绍,指出中国古代集权官僚体制相对早熟,各时代的官阶品位变化可以纳入到同一构架中进行研究。他按时间顺序将各时代官阶品位制度进行梳理,分阶段详细介绍了不同时期制度安排的时代特点和社会影响,分析了勋爵制度和品位制度的变化过程。并进一步阐述了“品位分等”和“职位分等”两个概念,分别对应“人员结构”和“职位结构”,指出二者各有特点、互有优劣,官权和皇权处于此消彼长的关系之中。阎步克教授运用“品位分等”和“职位分等”两个理论构架,从新的角度对帝制时代的官阶品位制度细致梳理,指出了不同阶段的制度特点,同时引用详实的材料对概念进行了周密论证检验。他指出,中国官阶制发展有五大阶段,各时期官阶制度的“品位分等”或“职位分等”发展情况各有特色。

讲座结束后,阎步克教授针对同学提出的疑问给予了解答。耿元骊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对阎步克教授表达了感谢。阎步克教授以独到的视角对官贵的等级管理进行梳理,史料翔实,论证严谨,广大师生均感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