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张剑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作者:田宏宇 杨美丽

发布时间:2020-04-25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2020423日晚,上海师范大学张剑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开天盛世时期的江南经济》的线上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耿元骊教授主持。

张剑光教授从唐代“安史之乱”后经济中心向南转移的学界成说解题,认为应以创新性思维探究开天盛世时期江南经济的发展水平,从一个更宽广的视角看待唐朝中后期经济中心南移问题。张剑光教授介绍了“盛世”的含义与开天盛世的社会整体状况,并援引《通典》梳理开元天宝年间江南经济发展的总面貌。张剑光教授强调,开天盛世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主要体现在北方,但是不可忽视同时期江南经济的快速崛起。他引经据典,从人口数量、水利农业、行政区划、城市建设、手工业五个方面论证开天盛世期间江南经济水平快速上升的总体趋势。张剑光教授认为,正是因为有开天盛世时期南方经济的快速崛起,保证了南方经济能够在“安史之乱”后能够迅速超越北方,成为全国的财赋中心,经济中心的南移既具有偶然性,又具有必然性。

最后,张剑光教授同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互动交流,与会师生被张剑光教授扎实的文献功底与翔实的引据论证而吸引,感到受益匪浅。耿元骊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期待我院学子能学习张剑光教授严谨治学的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奋斗。在意犹未尽的热烈气氛中,本次学术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