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博雅讲堂开展第二期学术交流会

作者:田宏宇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

来源:

11月30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博雅讲堂第二期学术交流会在历史文化学院107教室顺利举行。本期博雅讲堂邀请本科生2019级的付裕、黄滢宁、潘延天分别为大家带来《秦汉宗教简谈》、《秦末汉初政治制度的选择》以及《秦汉之际意识形态的沿革》的报告。

 

讲堂肇始,付裕同学表示他研究秦汉宗教是兴趣使然,随后他就秦汉宗教问题展开阐述。他首先介绍了宗教的含义,通过引用《金刚经》等史料总结了他对于宗教认知的四个要点。其次,他对中国宗教的起源进行阐述,并着重对儒教、道教、佛教做了深刻的调研。

 

继而,黄滢宁同学对秦末汉初政治制度的选择展开论述。她首先对比项羽和刘邦的治理方式得出二者在政治制度选择上具有一致性的观点,之后又就此对刘邦集团政治制度的选择进行研究,发现其政治制度更具灵活性和变通性。同时,她引用《秦制楚制汉制》、《汉中改制论》等史料对“汉承秦制”提出合理怀疑,并认为汉初对于政治制度的选择出现了矛盾性。

 

最后,潘延天同学为大家讲述秦汉之际意识形态的沿革。他分别对秦朝和汉朝的意识形态进行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他认为秦朝的意识形态没有在社会上形成广泛认同,而这也是秦朝灭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对比之下汉朝统治者通过温和的方式使意识形态为社会普遍接受。潘延天还就当今香港问题提出深入思考,论证了意识形态对于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博雅讲堂进行了形式上的创新,改变了以往固定的流程,改之以交流会的方式,在场同学积极讨论发言,气氛热烈,最后,宋洁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论文进行细致的点评,本期博雅讲堂在鼓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