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积极探索新生入学教育新模式

作者:李想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9月6日晚,为了帮助2019级本科新生开阔视野,尽快适应新环境和树立人生奋斗新目标,历史文化学院积极探索“校友论坛+入学教育”新模式,努力推进入学教育深入开展,特邀本院78级校友席来旺研究员以“担当使命,筑梦启航”为题目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会于明伦校区综合楼109教室进行,170余位师生与会,并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捷主持。

18C33

席来旺老师的报告主要围绕“史学功底是基础”、“国际视野很必要”、“家国情怀是必需”、“刻苦顽强来助推”等四个方面展开。第一,他提出史学功底是基础,并借用习近平总书记语录,从国家角度论述历史学科的重要性,并提出历史思维是领导干部所需培养的六种思维之一;对同学们成长而言也大有裨益,系统的历史学习可以培养历史思维和历史眼光,拓展历史视野。第二,他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敢于提问,敢于质疑权威,不能以专业设限束缚自己,要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不断提升在国际视野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并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们分享了培养国际视野的方法。第三,他强调,同学们要拥有家国情怀,树立文化自信,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对于当代青年来说,要常怀感恩之心,爱国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更要坚定信念、付诸行动,这样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第四,他着重阐述了顽强拼搏的重要性,并通过讲述自身遭遇空难的经历,教导大家不管身处怎样的困难乃至危险境地,都要以顽强的毅力去把握住每一个机会。最后,席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和交流,并逐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惑和问题。

C0C1

姜捷用“动情、务实、宽广、深刻”四个关键词概括总结了本次报告的内容和特色,强调了学院对新生入学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加强入学教育的重要意义,并鼓励同学们要立足新起点再出发,迈步新征程再扬帆,将自己的美好青春融入到祖国的发展建设之中,珍惜难得的大学时光,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去筑梦、追梦、圆梦,实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FADA

专家简介:

席来旺,中国资深驻外记者与国际问题学者。1962年生,1978年考入河南大学历史系,1982年毕业留校任教,1984-1987年 在河南大学攻读在职研究生,1991年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获得博士学位后,到原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工作,曾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研究员、研究生导师,国务院台办特约研究员。2006年赴人民日报联合国分社担任常驻记者、分社社长、2015年赴人民日报印尼分社常驻记者、分社社长。期间多次荣获国家给予的记功、嘉奖荣誉。早期著作有《战后美国外交史》(世界知识出版社,合著)、《美国国际地位的历史趋向》(河南大学出版社)、《美国的决策及其中国政策透析》(九州出版社) 、《感受加拿大:来自一位访问学者的调查报告》 (中国经济出版社)等,并承担完成1990年度国家青年社科基金项目。近年来在国际问题领域发表的学术论文、形势调研、综合评论、新闻报道达千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