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中国史博士后出站答辩会

作者:候梦源 刘稼祥

发布时间:2019-06-23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6月22日晚上,中国史博士后张军涛的出站答辩会在河南大学顺利举办。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黄锡全教授担任答辩主席。清华大学黄天树教授、复旦大学刘钊教授、北京大学李宗焜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张玉金教授担任本次答辩会的答辩委员。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王蕴智教授作为答辩人的合作导师出席了本次答辩会。

16D4B

在合作导师王蕴智教授介绍了答辩人张军涛的学术经历和取得的成果后,张军涛对提交的出站报告《<甲编>何组甲骨的整理与研究》的重点内容做了简要介绍。他首先对导师王蕴智教授的教导以及答辩委员会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报告选题是基于甲骨材料的基础整理,是对自己硕士论文中何组甲骨研究的延伸。接着张军涛介绍了自己在报告中所用的研究方法,并分三部分对报告内容进行了阐述。

ED43

在听取张军涛的报告后,答辩委员会针对他的报告内容进行提问。委员们一致认为这是一篇内容扎实,缀合成功颇丰的报告。黄天树教授表示张军涛对材料的掌握十分熟悉,运用了多种研究方法,在甲骨缀合方面做出了较为突出的成果,同时他询问张军涛对于甲骨因盗掘而流失的看法。李宗焜教授指出,在以图版做甲骨碎片的缀合后,最好有甲骨实物作为验证。张玉金教授对报告中的部分缀合结果提出了疑问,并指出报告中甲骨释文存在的问题。刘钊教授肯定了运用甲骨形态学知识,结合彩色照片进行甲骨缀合的做法,认为报告亮点突出。同时,他还表示报告中对“亚”字的释义较为合理,但对其论证仍存在不足,需进一步阐释。张军涛对答辩委员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并表示将根据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对文章作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

在经过短暂的商议和答辩委员会的投票后,答辩委员会对张军涛博士后的出站报告作出肯定,宣布张军涛顺利出站,评定结果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