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中国史博士后出站答辩会

作者:梁之恒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

来源:

6月18日下午,中国史博士后出站答辩会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古代史教研室顺利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研究员顾宏义担任答辩主席,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苗书梅、贾玉英、孔学、王丽、马晓燕出任答辩委员。

曹文瀚所提交的博士后出站报告《红袄军新研》就兴起于宋金元之际的地方武装力量“红袄军”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在曹文瀚陈述完毕后,答辩委员会就其论文内容同曹文瀚展开辩论。委员们一致认为,曹文瀚的出站报告在新史料的引入上具有创新性,立论角度新颖,切入层面有深度,是经过精心筹备的学术成果,但是在行文与逻辑的细节方面存在一定的疏漏。

顾宏义针对其文献引用提出了异议,认为个别段落仅作推测而缺乏充足史料,并提醒曹文瀚在立论高远之余应尽可能预测诸如史料搜集等可能遇到的问题,以避免武断猜测。贾玉英讲到,论文的结构安排有待于进一步优化,题目也略显大而空泛,不够精确具体,建议应再熟悉学术习惯,以改进形式。孔学指出,论文在史料引用上存在欠缺,部分用字用词也有待商榷。王丽就其行文逻辑、用语习惯提出了建议,认为用词色彩的偏差以及语体问题都会影响学术论文的表达效果,少数病句的存在更是会使论述失真失色,应进一步润色琢磨。马晓燕认为摘要部分需要突出研究内容以及具体的研究结论,所拟标题也有待进一步改善。答辩委员会评述完毕后,曹文瀚就提出的质疑作出回应,并表示会后将根据各位老师所提的意见与建议认真修改文章,使论文更加完善。

    经过短暂的研讨后,答辩委员会投票通过了曹文瀚的博士后出站报告,认可本文在相关领域做出了具有创新性的有益探讨,并宣布曹文瀚顺利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