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金民卿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金銮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615日晚上,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金民卿做了一场题为《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的重大转折——五四运动与民族复兴》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马小泉主持。

10183

讲座开始后,金民卿介绍了自己研究历史的思路,他认为,思想历史是思想逻辑的展开,思想逻辑是思想历史的凝结,二者是密切相关的。并说明了今天讲座的主题是探讨五四运动这个重大事件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逐梦历程的关系。接着,金民卿阐述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在他看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场内涵丰富、宏大的社会革命。而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就要建立在发达的生产力、先进的生产关系和优越的社会政治制度的基础上,追求中国梦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一场宏大的革命,这个过程是艰辛曲折的。随后,金民卿讲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艰辛的逐梦历程,从经济基础、政党领导、思想理论、发展道路、政治制度、群众基础几个方面说明了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一系列的民族救亡运动失败的原因,并且总结了这些运动给中国道路提供的反思和借鉴。而五四运动的成功,使中国找到了一条反帝反封建的无产阶级领导的正确道路,从此以后,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迅速发展,并最终走向了胜利。

D061

金民卿的讲座生动有趣,内容充实,通过宏大的历史观和丰富的理论知识带领同学们理解五四运动与中国梦的历史价值和历史意义,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主讲人简介:

金民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主要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及其发展史。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编、合著著作 10 多部。主持、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中国社科院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以上课题 20 多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