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刘耀春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文雨 李静

发布时间:2018-11-25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月24日晚,四川大学刘耀春教授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意大利文艺复兴”美国造的启示》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朱海燕副教授主持。

刘耀春首先从瓦萨里的文艺复兴观、启蒙运动时期的文艺复兴观、19世纪的文艺复兴观以及当代的文艺复兴观方面阐述了什么是文艺复兴。随后他以内容、地理、社会属性、文化地理为切入点全方面多层次地为同学们讲述了文艺复兴的概念,即文艺复兴是一个创造性复兴古典文化、以城市为基础的、精英主义的、多中心的文化运动。同时刘耀春还介绍了文艺复兴运动给近代西方文化带来的重要影响,特别强调了文艺复兴运动在美学领域的价值。接着,他详细地分析并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美国的文艺复兴研究的发展和二战后美国的文艺复兴研究的崛起原因。最后,刘耀春通过两个优秀的学术产品例子说明优秀的学术产品是漫长钻研的产物,告诫同学们欲速则不达,要沉下心认真做学问。

讲座结束后,刘耀春教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且生动的解答,并为同学们推荐了许多不同阶段阅读的书目和资料,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刘耀春,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世界中世纪史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文艺复兴史、西方城市社会史。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光明日报理论版》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代表作为《新世纪的曙光:文艺复兴》、《欧洲文艺复兴史——城市与社会生活卷》等,译著有《欧洲文艺复兴:中心与边缘》、《文艺复兴时期的妇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