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俞金尧教授主讲《欧洲社会经济史》课程系列讲座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8-11-05

浏览次数:

来源:

11月3-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在学院三楼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欧洲的兴起:兼论“大分流”的理论和方法》、《时间和历史研究》、《欧洲夜史解析》的讲座,这是学院研究生课程《欧洲社会经济史》系列讲座的一部分。

在《欧洲的兴起:兼论“大分流”的理论和方法》中,俞金尧先简要阐述了欧洲中心论的主要内容、演化发展及其历史局限性,提出了重视视角、方法、理论的历史研究思路,批判了旧有的欧洲中心主义中强调西方价值观、强调欧洲民族优越性与特殊性的狭隘认知,旁征博引,肯定了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双重角度对现代化的认识与分析,并就部分历史研究者存在的错误态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中国与欧洲本属不同文明,简单横向对比是没有可比性的,无论是欧洲还是中国的兴起都要从自身求索原因;而在研究中,既要找原因,更要重解释,研究欧洲近代转型问题,要从其封建秩序解体时所处的状况,去理解近代史中资本主义兴起和壮大的有利条件。

俞金尧在讲述《时间和历史研究》时,以“时间”的定义为切入点,列举了前人对“时间”的种种界定,并从客观与主观两个方面梳理了前人对时间的认识,解释了物质运动与人的主观意志对时间形成的重要作用,将其阐释为 “人在感知客观物质运动时对于所发生的变化而形成的一种历时性反应”。然后从历史学科的时间属性入手,指出多种历史运动在时间上的持续性和过程性,强调时间和历史学科的紧密联系;运用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解释了“不同历史内容具有不同的历史节奏”的观点,并援引布罗代尔的“长时段理论”进行说明,开拓了同学们审视历史问题的视野。最后他谈及历史学家的历史观问题,给出了螺旋和线性两种时间形状,并介绍了两种时间观的嬗变。

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是《欧洲夜史解析》。俞金尧以人们对于黑色的感受为切入点谈及颜色在不同的文化中的不同含义,然后从“长夜漫漫”、“夜生活”、“夜以继日”、“夜的拓殖”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引用《圣经》与《神谱》,提出了“黑夜中生出白天”的观点。俞金尧还就城市化为夜生活的兴起创造条件这一点,梳理了18世纪英国夜生活由贵族向平民倾斜的过程和工业化时期照明工具的转变,阐明了工业化进程使夜生活发生的巨大转变。最后借阿尔甘灯与现代照明工具的对比,提出了“夜的转变在资本的推动中产生”的结论。

俞金尧在讲座后,本着严谨求实的态度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到场师生的问题,并就同学们的学习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俞金尧的系列讲座言语朴实,逻辑严密,论证精详,视角独特,以其对资本主义的深刻理解贯穿三场讲座,展示了资本主义在改变世界历史进程中的巨大作用,同时也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指出资本主义发展的局限,它作为历史的产物也必将消亡在历史之中。俞金尧将独特研究视角与人类社会发展密切关照,把西欧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脉络清晰地盘点并呈现出来,使到场师生对欧洲社会经济史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以生动的例子阐释了历史研究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主讲人简介

俞金尧,浙江上虞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教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研究方向为近现代西欧经济社会史、当代西方史学理论和史学史。担任中国世界史近代现代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外审专家等。出版著作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多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论文奖。在社会经济史和史学理论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