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苏州大学朱从兵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苏晨璐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3月16日上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朱从兵教授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太平天国天京女馆研究》的报告,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翁有为教授主持。

 

1224E

 

朱从兵教授首先介绍了他研究的太平天国定都天京最初的两年间天京政局问题,对关注癸甲年间天京的女性世界,尤其是对女馆问题有深刻的思考。随后,朱从兵教授从天京女馆的设立和管理,天京女馆的女性生活,女馆机制下妇女的反应和具体应对方法,女馆的废除,以及对这些问题的新思考五个方面进行陈述。朱从兵教授介绍了当时的时代背景,从女馆内部制度、政策和具体规定,女馆的设立对社会造成的影响等方面,旁征博引,层层递进,讲述了天京女馆从建立、运行到废除的过程。在最后的总结中,他对“太平天国的时代是否是妇女解放的时代”这一问题进行探讨。他指出,太平天国的时代是同以往不一样的时代,放在近代社会转型的进程中来看,太平天国对妇女的政策和措施,一只脚是停留在传统社会的时代,一只脚可以说是迈进了近代,既有束缚妇女的一面,又有解放妇女的一面,但不能说太平天国的时代是妇女解放的时代。

 

BEAE

讲座最后,朱从兵教授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翁有为教授对此次讲座做出总结并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