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戴学锋:全面深化改革与旅游业及公共服务

作者:安梦珂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月2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戴学锋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二楼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有关“全面深化改革与旅游业及公共服务”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旅游管理专业余永霞副教授主持。

F943

戴学锋首先阐释了全域旅游的概念。他指出,全域旅游是在各政府部门对市场经济的管理固化,尤以土地部门管理固化最为突出的背景下提出的,是一场自下而上的改革。全域旅游的核心应是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在一起的。戴学锋又对旅游公共服务的基本概念和界定做了阐述。他认为,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是旅游公共服务的基础。城市是一个生态体系,具有复杂性、高密度、历史独特性等魅力,是旅游业中吸引物的核心。通过将北京与上海以及国外城市规划的比较,戴学锋提出了中国城市公共服务存在的问题,并特别提出了城市中宽马路的存在带来的弊端。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自己的解决理念,并强调,旅游公共服务必须与城市公共服务有机衔接在一起才有用。

最后,戴学锋就到场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余永霞老师对此次讲座做出了总结。同时,她也表示,戴学锋研究员的质疑精神与忧患意识是值得大家终身学习的,也期待各政府部门能共同努力,促进问题的解决,推动旅游业更好地发展。

A8FB

主讲人简介:

        戴学锋,1963年出生,北京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旅游学会理事。1988年开始从事旅游工作,曾经在北京旅游局工作10年,首都旅游集团工作5年,中国社科院工作15年,从业经历横跨旅游行政管理,企业管理和科学研究三个领域。在研究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旅游学刊》、《财贸经济》、《旅游科学》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几十篇。曾主持几十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先后主持澳门旅游规划,以及国内几十个地区和景区旅游规划的编制。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特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