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李新伟:从考古视角看史前“中国”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0

浏览次数:

来源:

5月22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李新伟教授应邀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最初的中国、共识的中国和理想的中国:考古学证据和推想”的讲座。院长苗书梅教授出席,李丽娜副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李新伟教授从“最初的中国”、“共识的中国”和“理想的中国”三个方面来论述史前世界里的“中国”。追溯“中国”概念之始——“宅兹中国,自之牧民”。李新伟教授从一场宏大的西坡葬礼贯穿史前文化生活大观,从庙底沟文化、凌家滩文化、大溪文化、大汶口文化、红山文化、崧泽文化六大区域,抽丝剥茧,缜密有序,以丰富翔实的文献和图片资料展示出史前时期的聚落生活形态。在此基础上,李新伟教授深入浅出,由表及里,进一步挖掘史前生活状态中的文化联系,从整体墓葬形态到具体出土玉器、人骨,提炼出“社会上层远距离交流”的概念,流畅自然的过渡到“共识中国”。论及“理想中国”,李新伟教授以“何以将中国的核心地区构想为一个统一体”、“何以将自在之地立于此核心”、“何以以行动推动统一体的实现”三个问题入手,层层深入,言简意骇,论述了“最初中国”、“共识中国”、“理想中国”的构建过程。

在提问环节,师生问自身所惑,共同交流。讲座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圆满结束。

李新伟:考古学博士。曾主持河南灵宝西坡遗址发掘,获得“十大考古新发现”和田野考古奖等奖励。出版主要著作有《辽西地区社会复杂化的发展》,2010年主持编写和出版《灵宝西坡墓地》。主要论文有《中国史前社会上层远距离交流网的建立》和《“最初的中国”的考古学认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