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真理的认识和判断——从阐释和强制阐释谈起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5月1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于沛研究员应邀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历史真理的认识和判断——从阐释和强制阐释谈起》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李恒副教授主持。

于沛研究员认为人类的历史进程可以被理解为一个自然历史过程,存在着客观的历史真理,人们可以认识它,又不能穷极真理;阐释与强制阐释是人们认识真理的两条路径,不同的研究路径导致了不同的研究结果,前者让我们接近真理,后者让我们远离真理,但它们都是现实生活直接或曲折的反映。然后,于沛研究员说明了“强制阐释”一词的来源,并对其概念进行解释,说明“强制阐释”对于史学的意义,不在于它回答了什么,而在于它提出了什么。于沛研究员强调,如何以唯物史观为理论指导,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建立当代中国历史科学的理论体系和话语系统,乃是时代的使命,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现实任务。于沛研究员表示,人类历史发展是服从于一定规律的自然历史过程,历史的发展是绝对的,不取决于人的意志和愿望。只有真正明确这一点,人们才有可能越来越加接近客观的历史真理,越来越加成为历史的主人。最后,于沛研究员指出,今天我们在“阐释和强制阐释论”视域下探讨历史真理的认识和判断,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讲座结束后,聆听讲座的师生们就自己的疑惑向于沛研究员提问请教,他一一予以耐心解答。整场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于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担任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史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主编《世界历史》和《史学理论研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共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历史学科首席专家,致力于俄国史、西方史学理论以及历史认识论的研究。出版专著:《当代中国世界历史学研究》《历史认识概论》《史学思潮和社会思潮》等,主编《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史》(六卷本)《西方史学史》《西方史学思想史》《20世纪的西方史学》《全球化和全球史》等。